紀錄片〈麥胖報告〉

 
  摩根(Morgan Spurlock)正當年輕,身強體健,住在紐約,有漂亮的女友,健康的生活,人生正美好,直到紀錄片開拍。2002年時,美國有兩起訴訟,兩個過胖青少年,控告麥當勞供給不健康的食物,讓他們的健康亮起紅燈,渾身是病。這兩起訴訟,法官以不起訴結案,理由是無法證明麥當勞的食物會讓人生病。

  摩根有不一樣的想法,麥當勞的食物真得不會讓人生病嗎?於是他開拍〈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紀錄片,紀錄他一個月只吃麥當勞的生活。開始前,摩根找了心臟專科醫師、腸胃專科醫師、家醫科醫師、營養師、運動治療師評估他的身體,檢查結果,摩根健康到極點,不管是血壓血脂血糖肝腎功能、運動能力等等,都好得沒話說。摩根問這些醫師們,一個月只吃麥當勞的生活身體會有什麼變化嗎?醫師們表示,大概三酸甘油酯會升高些,體重會略有變化,大概就這樣,他的身體應該能順利代謝,應該不會變化太大。

  沒想到,玩票性質的實驗沈重到危及生命。摩根的麥當勞飲食規則很簡單,只吃麥當勞的東西,包括水;一天要吃三餐,每餐都吃麥當勞的套餐;如果店員問他要不要升級為特大號餐,他必須答應。麥當勞的食物,對平日飲食正常的摩根意外的磨難。第三天時,他吃到第一頓的特大號餐點,光可樂就有1.2公升。摩根逼著自己吃下特大號的漢堡、薯條和可樂,但他的身體有自己的意志,抗拒這些食物,特大號的餐點變成特大號的嘔吐。

  到了第五天,摩根的身體已經胖了五磅,第十天,胖了十磅,同時驗血報告,變成滿江紅。到了第二十天,胖了快二十磅,身體全亂了套,高血壓,引起頭痛,體力變差,爬樓梯會喘,性生活失調,勃起困難,肝指數破表,脂肪肝在形成,血脂肪如預期也破表了。醫師們嚇到了,家醫科醫師警告他,再這樣下去他會有生命危險,不應該再執行這個計畫了,這些食物對健康的壞處遠超過醫師們的想像。摩根變得憂鬱、沮喪,只有吃東西能夠讓他心情舒坦些。

  摩根還是撐完了三十天,完成了實驗。他的體重總共胖了二十四磅,也就是一個月胖了快十一公斤。從一個健康帥氣充滿希望的人,變成體虛渾身不對勁的人。營養師幫他算出來,他每天吃進五千卡的熱量,是他理想熱量的兩倍。從這一個月的麥當勞餐點中,他吃進了三十磅的糖(十三公斤多),也就是他每天吃進一磅糖(454克)。麥當勞的食物只有六項不含糖。

  這是個很極端的實驗,而且只能算是個案研究,在要求實證的學術領域,影響力不如隨機臨床試驗、世代研究等。但這仍然是很有價值的研究,因為像摩根這個麥當勞餐飲實驗的設計方式,真要設計臨床試驗的話,根本過不了人體試驗委員會這關,連開始都沒機會。這樣的結果,不只嚇了他自己一跳、他女友、他媽媽、他的醫師們以及看了紀錄片的所有人,都會好好思考方便好吃便宜的速食,到底代表了什麼。

p-002

  摩根讓我想起加拿大的人類學家斯德凡森(Stefansson),1906年他到加拿大極地區跟因紐特人同住,學習他們,只吃肉類和魚類。他指出,因紐特人沒有蔬菜、沒有水果、沒有五穀,但卻是他見過最健康的人們。為了證明他的論點,斯德凡森在1928年,住進醫院,在醫療團隊的監督下,執行全肉飲食,長達一年。結果顯示,他健康的很,沒有任何缺乏營養素的疾病,也沒有腸胃問題,也沒有任何心臟病徵兆。摩根就像我們這個年代的斯德凡森,用自己的身體證明自己的論點,而且都得到了很好的證據。從斯德凡森到現代,一百多年了,很多營養觀念其實沒有太多的進展,我們似乎又回到了原點。他們的實驗精神令人佩服,很深刻地彰顯了眼見為憑的理念!

  糖尿病患能從摩根的實驗中得到什麼啟示呢?最主要的我想應該是要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取,糖不應該用液體的方式攝取,電視上營養師一顆顆算珍奶一杯有二十八顆方糖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糖用喝的,比起用吃的,沒有這麼甜,容易過量。

  第二個啟示,不必要的熱量對身體傷害很大。常常很多糖尿病患都會怕浪費食物,會把餐桌上的所有東西都吃完。在摩根的實驗中,一包特大號薯條含六百卡以上的熱量,比一個便當還多,而且薯條還只不是主角,還有漢堡和飲料呢。糖尿病患應該權衡過多的食物與血糖的翹翹板,避免浪費的方式應該是適當份量的餐飲,而不是把它們全部吃完。

  最重要的啟示,我們都應該瞭解吃進去的食物對自己身體的影響。對糖尿病來說,就是對血糖的影響。眼見,為憑,才會起心動念的改變,我是如此相信著。

發表留言